• 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林镇弘
  • 信息来源:   作者:学生处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22-04-15 11:38:23
  •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推进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根据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关于组织开展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宣传报道活动》的通知要求学生处组织征集了一批我院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现集中进行展示。

    (四)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好学苦练圆军梦,强文精武卫家国

    147309林镇弘

    林镇弘,男,汉族,广东佛山人,中共党员,江西警察学院安全管理系2018届毕业生,2017年6月入党,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学院社团联合会主席、学院校卫队组长、中队团支书等职务,在校期间获第十二届公安院校学生科技应用创新成果奖评选“银奖”、第十一届公安院校学生科技应用创新成果奖评选“三等奖”、连续三年在省大学生竞赛中屡获佳绩,共获4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曾获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十佳青年”和“三好学生”称号,并先后获得四次“院级嘉奖”和三次“院级通报表扬”;2019年9月入伍,入伍期间表现优异,荣获“四有”优秀士兵和嘉奖一次;于2021年9月提干,现为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学员,在校期间获学院“理论热点宣讲之星”。

    一、坚持梦想:从藏蓝到迷彩

    时光倒流到2014年,在与军校失之交臂后,林镇弘不曾迷失青春的方向。他心想:虽然此时的我无缘军校,但我可以曲线报国,当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啊!江西南昌是“兵之处”的地方,那我就选择了坐落在江西南昌这片红土地上的江西警察学院吧!由此,他头顶警徽、身穿藏蓝,在警校度过了4年青春。

    “人一旦有了梦想,怎么活都是有灵魂的。”初入警校的那天,那时正当特种兵的大哥给他发来信息勉励他坚持梦想。而在大二那年夏季,新建区人民武装部来学校进行的征兵宣传活动更是猛烈地了拨乱了他的心弦。当晚复杂的思绪涌上心头,令他彻夜难眠。他想了很多:因为知道大学的机会来之不易,因为不想辜负家人的期望,因为知道自己初心是什么,因为太多太多……

    最终他决定坚持梦想,在警校里好好锻炼、提升自我,为毕业入伍做最充分的准备。由此,他不曾停下前进的脚步:吉安遂川县山区里有他支教的身影,南昌火车站广场中有他执勤的身影,深夜校园道路上有他夜巡的身影,办公室里有他伏案疾书的身影,训练场上有他挥洒汗水、磨破滚打的身影,新训场上有他认真带兵的身影,学术报告厅内有他竞选、参赛的身影……而在2018年警校毕业时,虽因积劳成疾而遭体检淘汰,错失入伍机会,但在后来的一年里,他一边继续为从军体检合格做准备,一边志愿参加全国各地马拉松赛事的警队护跑任务,如成都国际马拉松、重庆国际马拉松、都江堰双遗马拉松、贵阳国际马拉松、西安杨凌马拉松等。

    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在2019年应征入伍中以“双合格”大学生士兵身份通过役前训练,胸带大红花,作为新兵代表在发言席上向领导和家长们庄严宣誓,表明立志从军、奋斗创业的决心!按照当年广东征兵政策,作为二本院校毕业生的他,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能够优先自愿选择去向。但当武装部领导和家人确认从军意向时,他坚定地说道:“报告首长,我志愿选择艰苦边远地区!”最终他选择距离家乡2000多公里的北方服役。军列缓缓驶出站台,驶向确定的远方,却是未知的未来……

    二、步入军营:奋发向上,奉献自我

    军营里,目之所及的一切既熟悉又陌生,熟悉于队列、军号、内务、体能,陌生于各种军事训练课目。在新兵连期间,原以为警校四年的体能储备能够让自己通过所有新训科目,然而手榴弹投掷却给他“当头一棒”。“24米,不合格!”当班长报出这个成绩的时候,林镇弘整个人红着脸木讷地站在训练场上,眼神还停留在那颗砸在那枚手榴弹上。尤其是当排长、班长、副班长和班里手雷投掷尖子轮番使出浑身解数教学两个星期后,结果仍是不及格。但他深刻明白,不能辜负大家的帮助、鼓励与期待。为此,他拿出当年在警校参加教员集训队的狠劲,在休息时间里在健身房给自己“开小灶”:力量训练时增加次数和重量,请战友帮忙纠正痼癖动作……最终在新训考核中获得全优,同时获得“战术尖兵”称号登上新兵连龙虎榜,赢得了新兵连领导和战友的一致认可,成功完成从一名地方警校生到一名合格解放军战士的转变。

    新兵下连后,在各项演习、工作和生活中,他一以贯之地用行动诠释无私奉献和模范带头。尤其是在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下,为解决单位官兵理发难题,他甘愿舍弃周末和节假日的大部分休息时间,总是在和家人匆忙打完电话报平安和聊家常后,拿起理发工具奔走在连队每个房间,先后累计义务理发340余人次。虽然每次结束工作后深感疲惫,但看到战友们看了镜子后所露出的满意笑容和道出感谢时,所有的疲惫都已经不再。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冠疫情的危难面前勇于站在防疫前线,主动请缨加入党员先锋队中,到营区隔离场所参加防疫各项工作,时长累计800多小时因年度工作表现突出,获得“四有”优秀士兵1旅嘉奖1次。

    三、刻苦备考:自强不息,实现理想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2020年12月,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当提干考试报名的通知下达当日,他因意外受伤,导致右脚踝骨折,尤其是当听到医生说可能会影响到军事体能考试时,晴天霹雳瞬间从脑中闪过。

    在医院术后疗养期间,除去就餐和洗漱时间,他把时间都放在复习文化课程上,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便在病床上沉浸于刷题、批改、反思、查阅资料长达14个小时。因为长时间的卧床导致体能水平大幅下降,为了体能能够短时间内达到合格的标准,他给自己制定强化训练计划,并在出院后争分夺秒地恢复体能。尽管多次在深夜里因肌肉抽搐而疼醒,尽管在考核场上靠吃止痛片完成个别科目,但最终在各级组织的培养和关怀下,他以自强不息的姿态和坚强的毅力提干成功,进入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参加任职培训。

    四、感召使命:奉献自我,志愿戍边

    在任职培训期间,当了解许多前辈学长的事迹后,尤其是在观看《功勋》中张富清前辈荣誉背后更多的事迹后,一个声音在林镇弘的心中回荡着: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当下,无论是地方职场,还是绿色军营,所有的热血青春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而他甘愿化身祖国边疆的那身激扬的迷彩绿,立志戍边,扎根边疆、扎根基层,继续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一身迷彩装,铮铮好儿郎”,因此,多少的家国情怀,多少的赤子誓言,都化作真挚的文字,书写在那份《戍边申请书》中……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同时有过穿警服和穿军装的日子。”林镇弘如是说。警校生义务兵,再到军官,变的是身份,变的是服装颜色,但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在强军行军的征程上,在火热十足的军营里,一名合格的军官正养成,相信在结业之际,他会以更出色的姿态,在国防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