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院积极开展反诈主题系列活动
  • 信息来源:侦查系   作者:侦查系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21-05-14 16:13:45
  • 为进一步增强高校内部安全防范意识,遏制电信网络案件的高发态势,切实提升高校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59日上午,侦查系组织1820级学生开展反诈主题系列活动,侦查系主要负责人吴秋玫、团总支书记余流以及指导员杨虹、马慧敏、陈芳等教师参加此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本次活动分为反诈视频制作、微课比赛、观众互动问答以及知识抢答赛等四个环节,9支参赛队伍根据不同的网络诈骗类型,对当前网络诈骗手段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和讲解,并针对性的提出了防范措施。

    第一小组同学从仿冒身份的角度对该类诈骗进行系统性解说;第二组同学以购物类网络诈骗为主题告诫同学们要在正规的网络平台购物消费;第三组同学围绕网络虚假活动中的诈骗行为展开叙述;第四组同学以利益诱惑类诈骗为中心,提醒同学们在网络社交过程中应做到小心谨慎,切勿贪图小利;第五组同学从虚构险情类诈骗入手,通过提出相应对策举措来提升同学们明辨是非的能力;第六组同学拍摄的机票改签诈骗视频深入浅出地将日常生活消费类诈骗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七组同学对钓鱼、木马病毒类网络诈骗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第八组同学点明了提供特定服务类诈骗的危害,并就虚构色情服务诈骗提出了应对措施;第九组同学对新型违法类诈骗活动进行了生动透彻的分析讲解。

    活动过程中,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热情高涨,掌声持续不断,同学参与现场投票,通过手机投票程序为自己心仪的队伍进行投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积极参与主持人的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微课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首先,陈芳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各小组的精彩表现,她指出,参赛选手精心备赛,制作了形式新颖、生动有趣的视频,各小组微课以诈骗案例、诈骗具体形式、案件特点、受害人特点等展开分析,提出打击防范措施,准备充分、讲解详细,同时她也提到了同学们在表述上可以更加流畅自然、语言语调上注意抑扬顿挫;接着,马慧敏老师对每组的内容演示进行了分析,从专业角度细致地讲解了诈骗罪的构成要件,重点强调了诈骗案件与抢劫、网络盗窃等其他侵财类案件的本质区别;然后,杨虹老师结合全省反诈数据进行针对性点评,进一步拓宽了同学们的反诈知识面,同时号召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积极关注国家反诈形势与动向;最后,吴秋玫对九个参评小组的表现,从选题的贴切角度,视频拍摄的真实环境、角色扮演,内容的专业化,PPT的生动展示和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化的点评。

    随后,每支队伍各派两名成员参加知识问答竞赛。竞赛过程紧张激烈,趣味横生。经过激烈的角逐,第八小组获得一等奖,第一、第六小组获得二等奖,第三、第五、第七小组获得三等奖,第二、第四、第九小组获得优胜奖。

    最后,吴秋玫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性发言。首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活动有效果,同学们有收获。她指出,本次活动各组选手选题种类丰富,反诈宣传内容覆盖面广,同学们用视频抖音、PPT、声光电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内容,相得益彰,让同学们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增长了反诈骗的知识和能力,老师们的专业点评,更是对全体同学进行了一次专业思维方法的训练。同时,她强调侦查系专业学生要强化五个方面的认识与学习。一是要树立系统观念,明确全社会对电信诈骗打防管控的整体化意识,明确公安机关是打击电信诈骗的主力军;二是要强化法治思维,明确依法治理,切实加强立法司法打击电信诈骗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三是要注重源头治理,明确要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发条件,铲除该类犯罪生长的环境和土壤;四是要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五是要树立大数据思维,充分运用大数据侦查思维与侦查方法,切实掌握资金查控、网络侦查、电信侦查等多种方法,强化责任感与使命感,努力成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高素质专业队伍中的一员。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展现了“以老带新”活动形式的优势,增进了学生对网络诈骗的认识,切实提升了同学们的反诈、防诈能力,在学院营造了浓厚的反诈氛围,为推动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