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毕业季 | 大学生就业指南
  • 信息来源:   作者:学生处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27 14:14:42
  • WORK 

    大学生就业

    指南

    总结回顾 | 创新发展 | 共赢未来



        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批批大学生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即便毕业证还没到手,但各种招聘宣讲会已经向2023届的高校毕业生吹响了号角。有的同学已经做好了工作的准备,带着自己的期望步入职场。



    PART.01



    大学生为什么要就业

    1、提升自身的社会经验。

    学生长期在学校,自然不会接触到外面的人和事, 毕业后就选择就业,能够提升自身的社会经验和自己对社会的认知。

    2、改变生活水平。

    大学生毕业之后,就需要断开父母的接济,先从养活自己起步,再到改变生活水平,慢慢去升华自身的价值和能力。

    3、学习课堂不会讲述的知识。

    课堂上的知识需要实践才能应用,刚到社会并不是展开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而是了解社会的规则,再进行较为细致的改变,才能行。


         大学生就业就是为了自己,不管从哪个角度开始,大学生的选择都会根据自身能力和未来前进方向去判断。

        “苦”是应该的,只有吃点苦,才会知道生活的不容易。

         大学生为什么要就业的理由,就是为了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学校知识只是基础,在社会经过历练,才能发现真正的自己。




    PART.02



    为什么辅导员要督促就业

        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明确写着: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从学生角度出发,辅导员可以为当下你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他可以对你未来的成长成才道路助力,甚至可以为你指明方向,指点些许的迷津;他也可以成为你心灵的寄托,做倾听你的伙伴和友人。




    PART.03



    辅导员为什么催你找工作?

        大学生在毕业季面对辅导员推荐就业岗位时,有人发出“不用了,谢谢”的婉拒,也有人甩出“就业是我自己的事”的阔论。但也有不少人发出灵魂拷问: 为什么辅导员忽然变身为“就业导师”,像“债主子”一样总催我就业?


    1、 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性

    大学生就业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是社会未来发展的基础,企业的发展也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支撑。只有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社会才能拥有高素质的人才。

    2、就业对大学生自身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大学生来说,就业可以让他们更加深入地参与社会,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提高自身的能力,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3、学生就业是实现自我幸福与人生价值的起点。

    也许你怀有考研失利的不甘,选择继续“二战”;也许你为了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一心在家复习;也有你因为各种原因而逃避就业……先就业再提升,走折线的人生,同样也藏着人生路上的惊喜彩蛋。就业是人生站在新赛道出发的开幕式,只有身怀一颗平实之心,放下身段、降低姿态,才能把握时机,为自己踏入职场赢得先机。


    PART.04



    考研or就业?

    01

    以怎样的心态看待考研?

    读研还是就业这个选择的本质是,选择一种方式来度过本科毕业后2-3年这段时间。一方面,这是继大学四年之后又一成长的黄金时期,因此我们要认真选择。另一方面,不论选择哪一条路,认真投入,都会有所收获。


    工作以后,我们还有机会再次读研,积累了社会工作经验,我们对自己想学什么会更加清楚;读研以后,我们也还会面对就业。所以,我们可以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地看待这次选择。


    02

    你对考研或者就业了解程度如何

    对于考研:读研能获得在一个领域更系统、深刻的学习机会、获得相关学习资源,提升学历;获得一次换学校、专业、城市的机会;校园时光充值3年,暂缓就业压力等等。


    对于就业:中智招聘发布的一个调研报告也显示,2021年春招央企高校毕业生招聘的学历要求,以本科为主,占所发布职位的72%,21%的职位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一些研究型岗位需要研究生,而对于实践型职位,本科学历往往就够了。《中国新闻周刊》4月14日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专题报道中指出,“其实企业的需求非常旺盛,每年学校推荐岗位数量与毕业生人数之比可以达到12:1,甚至20:1。”因此,只要认真准备,树立就业期待合理,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完全可以实现。


    03

    综合分析,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

    本科毕业后的2-3年时间,你最希望收获的是什么?是提高学术能力还是积累工作经验?哪个选项更能提供这些收获?假如读研,你希望研究生毕业时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你最看重或最想要的是什么?这样的工作本科毕业能否找到?什么样的人生最有价值,你更向往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哪条路离这个目标更近?

    读研和工作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你需要基于对自己的了解,思考自己的志趣所在。

    毕业季来临

    各种招聘公司花样百出

    请各位江警学子擦亮眼睛

    认真对待每一次招聘

    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