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应可
  • 信息来源:   作者:学生处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22-04-14 17:57:25
  •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推进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根据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关于组织开展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宣传报道活动》的通知要求学生处组织征集了一批我院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现集中进行展示。

    (一)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向困境宣战,迎逆风飞翔

    146228应  可


           应可,男,汉族,江西上饶人,中共党员,江西警察学院人文与管理系18级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院团委副书记(兼)、16届院学生会主席、15届院书法协会会长、15、16届院军训教员、系文宣部长,中队组织委员等职,曾在江西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被评为“优秀学员”,在江西省三下乡活动中获评“先进个人”,获评警院“十佳青年”,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获数次“院嘉奖”、“院通报表扬”。2019年7月毕业参加民航招飞,学飞期间获“优秀班长”称号。现持有私用、商用飞机驾驶员执照,就职于四川航空,已获得空客320飞行资格。

    2014年入校,18年毕业,不知不觉离开母校怀抱已近四载。作为一名非公安专业的警校生,当几乎身边所有同学都在毕业季前焚膏继晷备战着公务员和招警时,我却对未来有着些许难以言状的迷茫。大四时,我做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大胆决定,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另一个完全陌生、充满挑战的道路——招飞。

    犹记得大四的某一天,正在睡梦中的我被团委老师一个电话揪醒,她告诉我一家航空公司正在校招飞行员,也许是个不错的就业机会,建议我去尝试一下。当时正充满闯劲的我当即便跳下床来到了校招现场,通过与招飞老师的详谈,我对航空业有了更深的了解,逐渐被飞行的魅力所吸引,并连夜坐上了南下广州的火车参加空勤体检。几乎不抱希望的我,却意外地通过了严格的医学筛选,顺利拿到了一类空勤体检合格证。来不及兴奋,因为几乎同时国考成绩公布,我入闱了。查询成绩后,我和家人看着电脑前的分数和招飞的文件陷入了两难。

    一番深思熟虑后,我力排众议,坚定地选择了飞行——这个看似遥不可及却又令人莫名神往的事业。做好抉择,我便开始奔波辗转于不同城市之间,历经复检,面试,心理和智力测试等一道道关卡和一系列漫长焦灼的入职流程后,终于被安排到航空学校开始学习。此时本以为职业生涯已经板上钉钉甚至可谓一帆风顺的我,却还是小看了命运的反复无常。

    2019年,公司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亏损严重,债台高筑。同年末,新冠疫情暴发,全国按下暂停键,航班量骤减,民航业一夜之间步入寒冬,在疫情和国际环境持续紧张的多重影响下,行业原本迅猛的发展势头被迫缓下来,新飞行员的训练进度更是变得遥遥无期,大批储备学员被积压,面临资质超期甚至被解约的风险。日历一天天翻过去,眼看着身边的朋友们都顺利地步入了工作岗位,而自己的开飞期限却一拖再拖,我心急如焚,面对来自亲友的询问和质疑声,更是一度无言。那些天的每一个深夜,我都辗转反侧,潮水般的无力感裹挟着我,手机里循环着电影《中国机长》主题曲:“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我也一遍遍问着自己:还能飞得起来吗?还要坚持下去吗?

    成长的很大一部分,就是一边接受着命中注定,一边反抗着无可奈何。不甘心大好青春被浪费的我,毅然从原单位辞职,背起行囊单枪匹马四处奔波,开始寻找其他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无助的那段时间里,已经毕业一年多的我依然感受到了来自母校的关怀,许多得知我情况的老师和校友们纷纷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和鼓励,一些温暖的话语和真切的关心,在当时给予了我继续坚持下去的强大信心和动力。        

    皇天不负苦心人,在我屡次碰壁、几近绝望时,恰逢另一家国有航空公司正在招募飞行员,获知消息的我喜出望外,但随即便忧心忡忡:喜的是机会可贵,忧的是竞争过于激烈,客场作战且半路出家的我,在其他专业对口的竞争者面前几乎毫无优势可言。风尘仆仆赶到面试的城市,下飞机已是深夜,我错过了最后一班地铁,空空如也的街道上,只有一个追梦的身影在移动,缓慢而坚定。

    背水一战,唯有破釜沉舟才有胜算。我开始抢做功课,上网查询资料,通宵恶补面试相关内容,苦练英文口语,抓住各种机会模拟面试。几天后,准备充分的我心态稳定,发挥理想,向面试官展现出了自己最好的一面,从面试者中脱颖而出,成功通过了选拔。经此一役,我一扫之前阴霾,开始重新规划人生航迹,也正是在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第二次开启了飞行生涯。

    我的初教机型是塞斯纳172,一款经典的前三点式上单翼单发飞机。2020年7月,我完成了职业生涯中的首次单飞,那是每一名飞行员的高光时刻。当独自驾驶着飞机翱翔在祖国大好河山的上空,俯瞰着底下险峻的蜀道、蜿蜒的嘉陵江和巍峨的剑门关时,我感慨万千,这一路所有的艰难和辛酸都在瞬间释然了。

    飞行是勇敢者的游戏,它是浪漫的,也是危险的。在还不算长的飞行历程中,我欣赏过与地面视角完全不同的美丽云朵,斑斓的彩虹,闪亮的星辰,脚底下绽放的烟火……也经历过许多令人不安的情形,如春夏季的乱流颠簸,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秋冬季的大雾、积冰以及各种模拟的空中机械故障等。每一次的成功处置都锤炼着我的飞行意志,每一次安全降落都增强着我的飞行信心,每一次整装重新起飞,也都宣示着我的进一步成长。

    如此起早贪黑积累了两百小时的飞行经历后,我顺利通过各门飞行考试,拿到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航空器私用、商用、仪表执照,有了这些敲门砖,我也终于如愿以偿摸到了大飞机:空客320。又经过近一年不断打磨和学习,现在的我已经蜕变为一名专业的空客飞行员。从业四年,往事历历在目,学习从未停止,脚步从未懈怠。过去的挫折已经化作成长的垫脚石,曾经的固执和坚持也都成为了实现梦想的投资,几年来的辛勤付出和逆流而上有了意义。

    生活就像是一盒巧克力,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疫情还未过去,于飞行而言,未来的道路也许会更加精彩,也许会更加曲折坎坷,但不论如何,我都已经学会与挫折共处,同未知和解,并随时做好准备迎接一切困境和挑战。罗翔老师曾经说过一段话,至今仍被我奉为圭臬:真正伟大的人格并非站在高处迎接鲜花与掌声,而是在人生低谷的磨炼中,依然可以振作起来,拥有勇气,拥有盼望,依然不随意被命运所打败。

    对于年轻人来说,未来是迷茫而不可知的,它总是在想象中清晰,又在现实中变得模糊。逐梦之旅注定比预想中来得更加惊心动魄,我们游走在似乎一望无际的、充斥着失望与彷徨的迷雾中,唯一能看到的那个路牌上没有方向标,只是写着:坚持到底...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