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西部计划开始报名,报名截止5月20日
  • 信息来源:江西晨报   作者: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25 16:35:22
  • 小编从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获悉,我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可以通过“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和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进行注册报名,时间截至5月20日。


    今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分为7个专项

    其中6个项目在项目内容

    和选拔标准上有新变化

    实施规模继续保持两万人

    西部计划服务省主要面向西藏、新疆、四川、重庆、云南、广西、贵州、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等12个西部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我省招募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分为研究生支教团和普通西部计划志愿者,有意向的学生可拨打电话(0791-88910810)向西部计划江西省项目办后咨询。

    据了解,入选西部计划的学生应同意服务期间户口、档案保留在毕业高校,服务期满后学校再发派遣证。

    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已经开启,全国项目实施规模继续保持两万人,地方项目预计实施规模2.1万人。4月14日起至5月20日,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可以通过“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和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进行报名。


    今年西部计划相关项目内容有哪些新变化?跟小编一起来看↓↓↓



    2021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有哪些变化?




    乡村教育项目


    在乡镇及以下中小学从事教学等基础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推动高校资源参与提升当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参与当地县域教育综合改革。本专项包括研究生支教团。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标准,师范类专业优先。


    >>项目变化:强调 “互联网+教育”,推动高校资源参与提升当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及参与当地县域教育综合改革。


    服务乡村建设项目


    在乡镇及以下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基层单位参与农业科技与管理、现代农民培育、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助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合作经济、农村电子商务、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生态保护等领域参与相关工作。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涉农专业,资源环境、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优先。

    >>项目变化:增加“参与农业科技与管理、现代农民培育、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助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合作经济、农村电子商务、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生态保护等领域参与相关工作。”

    >>选拔标准变化:增加资源环境、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优先。


    基层青年工作


    在县级及以下共青团、青年之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从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务、促进就业创业、预防违法犯罪、志愿服务等青年工作。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项目变化:明确县级团委主体为县级及以下共青团、青年之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


    >>选拔标准变化:对服务期限要求放宽。


    健康乡村项目


    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卫生防疫、监测、管理、诊治、关爱乡村医生等工作。在乡村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教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居民文明卫生素质。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医学类专业优先。


    >>项目变化:细化服务面向的乡镇医疗机构,以及具体的志愿服务工作内容。


    乡村社会治理项目


    在乡镇部门单位和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养老服务设施等,围绕乡村社会稳定、乡村民生改善、乡村养老育幼、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儿童关爱、乡村文化、乡村体育、平安乡村、乡村社区治理、乡村普法宣传等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事务开展工作。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法律、经济、中文、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历史、政治、体育等相关专业优先。


    >>项目变化:服务内容有较大变化,明确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事务具体内容。


    >>选拔标准变化:放宽服务期限要求,增加历史、政治相关专业志愿者优先招募。


    服务西藏和新疆项目


    围绕西藏、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师范类、农学类、医学类以及相关理工和人文社会科学类等专业优先,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项目变化:项目覆盖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选拔标准变化:对优先志愿者专业要求有调整,师范类、农学类、医学类以及相关理工和人文社会科学类等专业优先。


    图片

    这些地方项目可同时关注




    福建欠发达地区计划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从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福建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和近年来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不含成人教育培养类别等非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中,招募3大学生志愿者到福建省欠发达地区纳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围的县(市、区)的乡镇开展为期两年的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广东山区计划


    设立“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与一校一社工”2个专项。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组织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在粤东西北地区的乡村学校支教1-3年。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选派青少年事务专业社工或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人文社科等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粵东西北地区薄弱中小学校,驻校开展1-3年青少年服务工作。项目以促进山区学生心理健康为重点,运用社会工作手法,提升其身心健康和潜能发展水平,预防校园欺凌和青少年违法犯罪。

    苏北计划


    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是由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省委共同组织实施,引导当代大学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基层去建功成才的一项长期项目。服务期一般1至2年,服务地主要包括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五市所辖县(市、区)的村、社区和乡镇街道。服务领域包括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基层青年工作、医疗卫生、基础社会管理、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


    河北健康行动计划


    健康行动计划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实施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4个专项,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贫困地区亟需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到国定贫困县所辖乡镇及以下服务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实施规模完成全省国定贫困县全覆盖。健康行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四川留守学生关爱行动


    西部计划“留守学生关爱行动”专项志愿者主要任务:向全社会宣传留守学生的生存现状,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建立帮扶留守学生机制,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对“留守学生济困助学行动”的资金投入;成立托管中心和义务辅导员队伍,开展对留守学生的“一助一”结队帮扶活动,建立留守学生档案和父母联系卡,开设亲情电话,为他们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河南服务贫困县计划



    “贫困县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2年的教育、卫生、扶贫开发、农业技术推广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重点面向脱贫攻坚重点县和贫困村,组建基层青年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青少年等志愿服务。

    宁夏地方项目


    2006年,经银川市项目办申请,自治区项目办审核同意,开始实施西部计划银川市地方项目,规模为每年40人。2011年,经自治区文化厅和自治区高院的申请,自治区项目办审核同意,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宁夏地方法律援助专项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宁夏地方文化建设专项,规模为每个项目每年27人。


    对于西部计划

    你还有哪些疑问

    一起来看解答

    ↓↓↓


    2021年西部计划服务省市有哪些?


    西部计划服务省主要面向西藏、新疆、四川、重庆、云南、广西、贵州、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等12个西部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1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规模继续保持两万人,地方项目预计实施规模2.1万人。


    地方与全国项目享受优惠政策是否相同?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地方项目志愿者在升学、就业、工龄计算等方面与全国项目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志愿者服务2年以上,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考核合格的志愿者均可享受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有关优惠政策。具体情况以当年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实施方案为准。


    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和全国项目有何不同?


    地方项目是西部计划全国项目的重要补充,是西部计划示范项目作用的充分体现。根据有关文件规定,鼓励各省(区、市)项目办实施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加强地方项目的规范管理。地方项目按照全国项目的运行模式和工作要求组织实施,所需经费由地方承担,责任主体为省(区、市)项目办。

    哪些高校有招募名额?


    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和已成立西部计划高校项目办的高校学子可报名参加西部计划。高校项目办设在各高校团委。各省级项目办联系方式可登陆西部计划网站,或在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往期文章查询,全国项目办咨询电话010-85212269。

    想了解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有关政策支持和生活保障,可以查阅《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参考,具体内容以西部计划官网近期正式印发的《2021—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为准。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各省(区、市)项目办咨询电话


    向上滑动阅览

    北京项目办       010-53975857

    天津项目办       022-28236859

    河北项目办       0311-87903813

    山西项目办       0351-4182850

    内蒙古项目办   0471-4632938

    辽宁项目办       024-22827064

    吉林项目办       0431-85876612

    黑龙江项目办   0451-53620211

    上海项目办       021-60827385

    江苏项目办       025-86906329

    浙江项目办       0571-85174175

    安徽项目办       0551-63609725

    福建项目办       0591-87719872

    江西项目办       0791-88910810

    山东项目办       0531-82073583

    河南项目办       0371-65903352

    湖北项目办       027-87233557

    湖南项目办       0731-88776720

    广东项目办       020-83861999

    广西项目办       0771-5882002

    海南项目办       0898-65399100

    重庆项目办       023-63861259

    四川项目办       028-86755167

    贵州项目办       0851-86571360

    云南项目办       0871-63995453

    西藏项目办       0891-6323988

    陕西项目办       029-88401563

    甘肃项目办       0931-8121720

    青海项目办       0971-8220354

    宁夏项目办       0951-2090251

    新疆项目办       0991-2817084

    兵团项目办       0991-2890582

    高校项目办

    设在各高校团委

    全国项目办咨询电话

    全国项目办       010-85212269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