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程小白院长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 信息来源:   作者: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19-07-01 14:36:14
  • 用情怀撑起人生的“高度”

    ——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江西警察学院院长 程小白教授

    (2019年7月1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看到同学们整齐的队列,飒爽的身姿,坚毅的目光,我确认过眼神,你们是敢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你们是永远的江警人!同为江警人,现在的我和你们一样激动和兴奋,经过四年警院的磨砺与锻造,你们毕业了!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代表全院教职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2015年10月9日,那一天是学院为你们举行开学典礼,我也是站在这里,说了很多,期待你们的成长。与四年前相比,人还是我们这群人、田径场还是这个田径场,天空也是这么蓝,不一样的是心情,不一样的是蜕变——四年前,你们在这里播撒希望;四年后,你们在这里收割梦想。我是院长、也是你们的学长;我是老师、也是你们的长辈,无论是从哪一个角色来说,我和你们之间、我们和江警之间都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现在你们毕业了,我只想说,这种情怀愈加浓烈。

    情到浓时本无言,唯有感谢与祝福涌心间。

    感谢你们把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江警。在江警的四年,你们正值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营养与生长并进期,你们选择了在江警汲取营养,信任江警的培养。在江警的四年,你们用“忠诚奉献”描绘青春,用青春书写“知行合一”,你们在江警遇见最好的自己!我计算了一下,从2015年9月12日入学报到,到2019年7月1日,你们与江警共同度过了1389个日日夜夜,相信江警的一朝一夕、一点一滴、一事一物、一草一木早已与你们的一言一行相通,与你们的情感相连。你们与同学、与老师,从相见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以至于现在的不忍相离。这几天,我听到或看到你们很多同学都哭了,我想这就是一种情怀,对同学、对老师。

    感谢你们把最无私的奉献留在了江警。你们连续放弃了两个暑假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时间,远赴杭州、厦门,代表江警增援G20杭州峰会安保、增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安保,你们稚嫩的肩膀上扛起了国家责任,与大家一道并肩战斗,为江警争得了荣誉,你们让所有江警人感到骄傲与自豪。在学院迎接、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期间,你们顾大局,服从安排,你们理解与支持,默默付出,与大家一道用辛勤丈量责任,为江警赢得了好评。就在10天前,你们快要离校了,你们当中很多同学作为学院首批学生党员突击队队员,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执行纪律和安全巡查任务。我想这就是一种情怀,对江警、对国家。

    情怀是什么,鲁迅先生当年在病中提笔写下的“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曾让无数人为之感动,也就是说我们需要的情怀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是深藏于内心的一种执念和向往,情怀超越时间和金钱,有无尽的能量,是根植于内心的自觉和精神的支柱。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因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怀抱“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今天是我们伟大的党的生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里让我们一起祝福我们的党,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

    同学们,你们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成长在新中国的怀抱中,是十分幸福的;你们生逢其时,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你们能成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同行者,是十分幸运的。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临别之际,我没有准备什么礼物,我就把最宝贵的“情怀”作为毕业赠言送给你们,一起共勉。​

    一是要有家国情怀。诗人艾青有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爱家爱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国情怀可说是我们每个人的立身之本。当前,我们已经走进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人的命运总是与时代紧密相连的,因此,当青春遇上新时代,你们更应该要有家国情怀,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和我们国家、民族的光明前景紧密融合在一起,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与中国梦同频同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取得大成就、臻于大境界。同学们一个人要有家国情怀,是因为有诗和远方;我们江警人更应该要“家国在心,情怀入梦”,因为我们肩负着捍卫政治安全、维护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神圣使命。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我们要始终把忠诚放在首位,绝对忠诚于党、国家、人民、法律,怀着对家国的热爱和信仰,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是要有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同学们你们要始终不忘“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一定要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明白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在工作岗位上,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开展工作,要到群众中去,掌握并知道群众需要什么,要多问问自己为群众能做什么、做了些什么,应该怎么做,通过实际行动,通过依法公正地办案、办事,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人民警察真挚的为民情怀,从而赢得信任,收获工作的果实和乐趣。

    三是要有担当情怀。“功成必定有我”,敢于担当不仅决定着一个人境界的高下,而且决定着一个人最终是否有所作为。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同学们做一个有担当情怀的人,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豪气,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硬气。未来的路,也许并不是一马平川,当挑战、压力、困难、委屈出现在你们面前时,记住,只要我们做人有担当,做事敢担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和过不去的坎。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对于人民警察而言,担当就是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在风险考验面前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坚持原则。

    四是要有职业情怀。同学们你们当年怀揣“警察梦”,来到了江警,通过四年的教育与实践,相信你们已经深深爱上了“警察”这个职业,如今,“警察梦”即将实现,从愿景到现实,你们更应该有一种职业情怀。诗人汪国真有句诗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风雨兼程,首先要热爱自己、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就是一种情怀,有情怀就有激情,就有“风雨兼程”的信念和动力。只有热爱,也就懂得珍惜;只有热爱,才会真正体会到警察职业的高尚,真正享受到公安工作的快乐,真正实现自我的价值。

    五是要有清廉情怀。当前,公权力所在,各种诱惑和算计便蜂拥而来,一些执法人员在“围猎”中倒下了。同学们在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有底线思维,遵守公权力运用之规则,铭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不能在廉洁问题上犯错误,越是诱惑多样,越是考验复杂,越需要有清廉情怀,要信守忠诚厚道、光明磊落、公道正派,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潜规则。不要在小恩小惠中舍弃人格,不要认为恶小而为之,不要看见别人在做你就跟着学,不要以为今天没出事明天也不会出事,始终怀抱清廉情怀,就能自觉抵抗各种不良诱惑,从而“出淤泥而不染”。

     

    同学们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比海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情怀。有情怀就有未来,有情怀就有高度。人生的道路漫长并充满变数,只要拥有情怀,激荡情怀,厚积薄发、久久为功,你们必将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人生篇章。

    青春不散,情怀常在。同学们我们江警人从来不缺情怀,不管你们走到哪里,母校就在这里,永远不老,永远牵挂着你们;你们无论走多远,一定要记住回家的路!在这里,我衷心祝愿你们拥有幸福的生活!拥有成功的事业!拥有更美好的明天!为你们的成功与幸福喝彩、加油!

    谢谢大家。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